千盛祭九州

一切烦恼来自孤独。

「遇见顾惜朝乙女」青青子衿,谈何容易 01

我与他共栖河岸边,闻溪声潺潺,流水澹澹,竹林悉悉,花草飘香。争渡人划着船儿,惊起波澜阵阵与鸥鹭飒飒,拍打着迎光而起的莲叶。





“惜朝。”我轻声唤他,却不想这声亦使得那敏感好动的鸟儿出声互扰,嘈杂的声响果不其然惹得他微微蹙眉。




无论何时,我都能明白他。其实我并没有将人玩弄于鼓掌间的本事。但于他,也许是有过长久的相处罢,我定是十分了解的。




顾惜朝波澜不惊地答道:“我在,你说罢。”虽然仍是这样的语气,可我能感觉得到,他的心境早已大不如前。




我将目光移至他的眼眶,他也睁开闭目转过头来与我相视,嘴角上扬,眉眼也随着微弱光线的泼洒显得更是柔和,似乎还是记忆中的那般风情万种,岁月如初。他的眼中依旧埋藏着炽热的爱恋,只是此时体会起来,顿觉难明清澈与否。




从前的时光,顾惜朝给我的印象是为一个胸怀大志,不可多得的青衣翩翩文武全才,如今我却不得不承认他是达官显贵的大人了。




不知何时再也见不到他的那袭飘飘衣衫,虽不是什么好料子做的,可观赏、上手都极为舒适。




时至今日,他仍是喜爱翠绿色的,样式也几乎不曾改变,只是这身令人无法联想到过去罢了。




神采奕奕的顾惜朝,终究埋没了那些岁月的影子。




凝视着这澄澈又晦涩难明的眼眸,我不禁细想,这到底是多含了几分杂质,还是本质都已经被侵蚀了呢。




我的内心倏忽间不知怎的揪了起来,连带着声线也添了几分沧桑与无奈。




刚发出一声,却是已然附上了一丝此时的疲累,只得尽量避免断断续续:“……我要回乡了,大概今晚动身,明儿个就会到了。你……保重。”




我明显能感觉到他一瞬间的微颤,随即又将其隐藏了。




我倒是不知他此刻在想何事了,他也没留我这时间去揣测。




“平江府……据我所知,并不太平。你若执意回去,我陪你。但我还是希望你能留下来。你明白我的心意。”




顾惜朝说这话的时候敛了笑意,流露出哀伤的神色,活像只奄奄一息的雀儿。刚刚有了起色的脸颊仿佛又蒙上了一层灰色。




我的心更紧了紧,几近窒息。泪腺好似都肿胀了起来,眼前逐渐被模糊,眼泪就要夺眶而出。




他见我如此,只差一点便手足无措。他伸出双臂把我搂入怀中,轻轻地拍抚着我的脊背,温柔地吻去我眼角的泪水,如同抚慰孩子。




见我眼泪止不住地流下,只得出言宽慰,其中带着强烈的震颤:“别哭,别哭……你哭了,我会心疼的……”




我和他在许多方面都是同一类人。




就好比此刻,自己的情绪太强烈是难以控制的。




于我,呼吸会霎那间变得困难。




于他顾惜朝,动作便可能会无法自控。




我用袖子拂去所有眼泪,微肿红的眼眶已然干涸了。我强忍着不产生新的泪水,直勾勾地盯着他,近乎决绝的语气逼得我自身颤抖,好似用上了浑身气力,甚至心脏下一秒可能都会停止悸动。




“惜朝,我确是舍不得你,可我不得不离开你。”




“你……!这是为何?”听闻这话,他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忽然恼火地将我从怀中与他拉开一段距离,手微微用力地禁锢着我的双臂。




他的眉头紧蹙,呼吸粗重起来,语气像是质问。




然他又顿觉不妥,怔了一刻缓和了神色,降低了语气,温和说来:“……抱歉,我……若不是有人威胁你?如若不然,是你觉得我变了罢?事实可能确是如此,可我对你的感情是不会变的。哎……正所谓山无棱,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……”




后者我自是知晓,我又何尝不是如此?




但我真真不愿他如此堕落下去……即便没有到这个程度,我也要将他从错误的源头拉回来。




我不愿他落入冷血无情,甚至残暴无道,受万人唾骂这样的境地。




我无论如何也不忍心冷眼旁观自己挚爱的人沦落至此。




虽然我并无完全的把握,我也要倾尽全力。




这条沟壑,我绝不能让他深陷进去,哪怕是接触边缘,也决不允许。




我竭尽全力强迫自己冷静下来。我知道,柔弱的我无法使他感到十分扯人心血的痛。




但在一味的不舍得、舍不得这样的轮回中,面对这爬满荆棘的道路,我不会迈出一步。




那就是白费心力。何况我不知是否有一天会回到现代,我的时间……也可能不够。




我将垂下的眼皮抬起,一同把心中的决定也想通过这样的对峙倾注给他感受。




但我不会开门见山,我要让他自己明白。




强行灌注不就如同对牛弹琴吗?




我对他扬起一抹微笑,伴随着眼角忍不住的一滴泪滑下眼眶,默了默开口说了许多给他听:“……惜朝,我突然不想走了。不是因为你最后的那句话,而是我想好了理由。你要听吗?”




我的一席话毕,他的眼中好似又亮起星星火色。




他放下手,转而捧着我的脸颊,展开笑颜,一改严肃的神情,郑重又仿佛在嬉笑地道:




“好。娘子尽管说,为夫洗耳恭听。”





TBC.





评论(22)

热度(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